這不是業配

主旨:
以一個科技人的角度,分享我在日本開戶時,選擇銀行的經驗和分析
沒有要說怎麼開戶,請自行Google

目標:
1. 任何狀況免手續費
2. 含 Visa Master JCB 其中一家的Debit Card
3. 全國(日本)性
4. 日本海外可提款 (日本沒有幾張卡能在海外能提款)
5. 有個好的 APP 可以查帳

(主要我就是懶,想要一張卡走天下)

前情提要
*  在日本很多銀行「領錢」「存錢」都要手續費(還分時段)
*  日本很多銀行,都只有在該地區有ATM
*  日本的ATM不是每台每家銀行都能領
*  沒考慮可以用外語辦業務的銀行(三井住友有全英文對應,只會講英文的請參考他)
*  辦提款卡跟信用卡不一樣,提款卡幾乎都很好辦(所以不懂網路上有人說對外國人好壞,有什麼區別)

*  沒有最佳解 (我沒有辦法找到最佳解)

雖然在日本住了一段時間,但還是習慣在英國那種可以一張卡走天下的日子,完全無法習慣日本這種麻煩的金融環境,又我是一個非常討厭帶一堆東西的人,於是我就拼命的去鑽研減輕我身上卡片和現金的負擔
我非常的討厭帶現金,覺得麻煩又容易弄丟又容易忘記放在哪(金魚腦袋),也為了防搶防偷,方便管理財務狀況,現金流和開銷,另外也為了不要讓自己亂花錢,所以身上沒有任何現金
所以辦完後,我上班的裝備就是 iphone (內建西瓜卡和鑰匙) + 提款卡(內建刷卡) + 在留卡
而也是這種生活方式讓我非常需在任何時間領錢都免手續費,也因此非常認真的研究了所有的銀行卡

研究
以下是我研究過的銀行
郵局、7-11、SONY、新生、りそな、三菱東京UFJ、樂天、AEON、じぶん銀行、大和ネクスト銀行、三井住友、みずほ、ジャパンネット銀行、Line Pay Card

日本銀行提款雖然有免費,但通常會限制時間段,或者是指定ATM,例如ジャパンネット銀行能提款的地方就這麼五家
但很多銀行都有提供一個月兩次或一個月四次的免費跨行提款例如三菱東京一個月有三次,樂天一個月五次
另外也有像AEON在自己的ATM可以全日免費....然而他全國ATM數只有5,900台....有跟沒有一樣

比較
所以我最後揀了CP值比較高的這幾家
1. 郵局 (郵局ATM終日免手續費,提供Visa/JCB/Master一體信用卡)
2. SONY (7-11 AEON 等等的ATM 終日免手續費(除禮拜日19:00~隔日06:00) + VISA Debit )
3. 新生  (日本三大便利商店任何時段提款免手續費,郵局免手續費)
-----------------------------------------------------
4. 7-11 ([可以手機無卡提款] 08:00~19:00 7-11銀行免手續費,其他時段108日圓)

我先說為什麼7-11也在我的清單裡面好了(而且我最後也申請了他的卡)
原因:能手機提款
所以基本上我現在能帶著手機就出門了,但日本不能用 apple pay 的地方還是太多了...於是我沒有考慮用不帶實體卡片出門...所以基本上就拿來當備用帳戶(以防提款卡突然消磁)

另外這幾家的ATM數的大概為以下(刮鬍後為免手續費銀行) ( 來源 2017/09截止各大銀行網站 )
E-net 13201台 (新生)
7-11 23879台 (SONY/7-11/新生)
郵局 27300台 (郵局/新生)

其實看ATM數根本能高下立判,然而請往下看

新生銀行
如果不是我這樣的 Life Style 其實蠻推薦新生銀行的,在境內提款根本無敵,APP也做的不錯!。但雖然在海外也能透過該卡提款,然而換算只能對美元用visa的匯率算+手續費為4%(坑錢)
然而...新生銀行並沒有提供信用卡跟提款卡一體的卡,雖然新生銀行的提款卡有附帶 JDebit 但基本上這東西沒任何用處...不但不能再全家付錢,網路購物通通不行,也不能加值 Suica,所以我就放棄了這家銀行了...但如果你有習慣帶張信用卡( Ex 黑卡 ),我覺的新生銀行會是個不錯的選則,而且海外匯入的手續費也不貴

郵局
郵局也是不錯,尤其是日本中部郵局的ATM真的超級無敵多,而且提供Visa/JCB/Master信用卡,也有給30歲以前的青年course!
然而郵局並沒有JCB或Vis的Debit也是那種沒有用的JDebit...
我後來沒有選郵局...因為我實在太會花錢了...買到我的信用卡才兩個月就把我從30萬變成100萬日圓的額度...所以我乖乖的就剪了卡,拿起debit card .___. 

SONY 與 最後選擇
所以最後選擇了SONY的Debit卡
好處是
1. 7-11 AEON 提款永遠免費,一個月四次這兩家以外的銀行提款
2. 海外匯款進來的手續費便宜
3. APP 還不錯 ( 不愧是SONY啊... 三菱這麼大家竟然能連touchID都沒有支援)
4. 可以開設7種外幣的帳戶,直接用同張卡可以在英國領這個戶頭裡面的英鎊,而且不用手續費(看當地提款機有沒有收而已),如果現金不夠也能立即在APP裡面購買英鎊,或直接提款讓日幣自動換匯英鎊(比較貴)
5. Visa 的 Debit (出了日本一然一張卡)
6. 有刷卡Email通知
7. 刷200日圓有一日圓的現金回饋(信用卡最強的是樂天卡是100日圓1點,debit 幾乎沒有,有0.5%已經謝天謝地了)

然而這張卡有個重大的缺點,禮拜日晚上19點過後是無法提款的...雖然能刷卡...但在日本這種到處都要現今的地方真的很不方便
但又不想多帶一張卡,所以我還多辦了一個 7-11的卡片,好讓我真的禮拜日要提款時,能直接靠手機領錢

P.S.申請SONY會需要一個「住民票記載事項証明書」(奇耙的文件)一定要去區役所申請,申請住民票的時候別忘記

結語
我的方法並不是個最佳解,但由於礙於現況...大概就是現狀可行的方式
可能哪天新生銀行開辦了Visa的Debit,我就會立馬換家了


後記
“記得開兩個戶頭” 很重要
因為日本的卡片基本上是磁卡,不是IC卡...真的會消磁!
我就因為我把提款卡放在我的 mac air 上面...就消磁了...一個禮拜都靠我同學救濟過活
消磁就算了!在日本一張新卡寄到你家大概要5~10個工作天,我住在東京都心雖然五天就到了...然而.........五天啊!!!!
我蠻推薦大家都去辦一個7-11,畢竟他是日本唯一可以用手機提款的...能夠有效以防萬一
而且機場也幾乎都是7-11的提款機


後記2
很多人都推三菱東京...
然而三菱東京是我覺得辦的最心累的一個戶頭...
還要進去小房間裡面用遠端面試開戶...
完全不懂大家推的點在哪裡

arrow
arrow

    JACKSO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